close

那個我不曾知悉的老傢伙

熟悉的112縣道,佇立在初秋的稻田中間的書院,曾經在這裡喝著帶走我在旅途寂寞中的一杯咖啡,每次騎在112線道上,心情總是忐忑不安的,前方總是有著很多驚奇在等著我。我喜歡大自然,當背包客的這段期間,不知為何特別喜歡往山上跑,換宿的第一天就去了大溪,龍潭大池,石門水庫探路,我把我來桃園當背包客的第一次獻給了這座山。

今天之前其實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昨天手機沒電了,但是試了很多方法測試,手機始終沒有顯示充電中,結果,原來是手機的USB孔壽終正寢了…….。所以,現在騎著機車,我是沒有地圖的,也沒有任何聯絡管道,憑著天然的方向感,惴慄不安的心情,我最終還是來到了大溪老茶廠,今天的目的地。或許,上帝覺得我的換宿生活太一帆風順了,跟我的手機講好了計謀了這起惡作劇,好啦,恭喜你們目的達成了,這將成為我這次旅途中最嚴苛的挑戰。不過算了,悲劇也是一種生活樂趣,期碼現在,本人是站在大溪茶廠的門口的

大溪老茶廠與大溪市區是有些距離的,沿著北迴公路有20幾分鐘的路程。茶場的入口標示不是非常明顯,隱身在住宅區後,有別於省道的喧擾,一條寧靜的小徑,我來到了一處文青的建築。想像中的是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不過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個歐式簡約風格的白色建築。走上石板間格的道路,我來到了茶廠的門口。重新規劃的茶廠一樓的為茶葉展示,及發酵、殺菁的製茶器具介紹。二樓為主要舊茶廠留下來的部分,也是整個製茶的起源處。沿著路線指引來到了2樓,清新的茶葉味,檜木的陳香緩緩的舒緩著我,似乎在告訴我說,我需要一個清新安靜的心靈去感受老茶廠的所有。我站在老茶廠的中央,閉上了眼睛,想像著幾十年前的今天,一群人在這裡進行著茶葉萎凋的工作,彷彿能嗅到當時的茶香,一切都是那麼的歷歷在目。我緩緩地張開眼睛,帶著莊重的心情,暗暗的告訴茶廠,我要開始來認識你這個老人家了。

剛採收的茶葉,需要經過萎凋的過程。先將茶葉放置在大型的萎凋槽上,大型風扇會將一樓乾燥機傳上來的熱風沿著天井(1樓跟2樓的通風處)輸導到萎凋槽裡,熱空氣利用熱對流的方式沿著孔洞往上將吊掛於上的茶菁做烘乾。為了讓師傅能有效的調節廠房的溫溼度,在廠房的兩側各設有大型的抽風機,能將外部的冷空氣抽進來達到降溫及促進對流。特別的是,在萎凋槽的上方有一片特別裝箭的透明隔層是為了讓日光照射進來加速整個流程的進行。上述提及的為日光萎凋,依據不同的茶種,會有不同的萎凋方式,在凋萎槽旁有檜木製的凋萎架,純粹將茶菁放置於架上進行凋萎,以自然風乾的方式進行,為最傳統的茶業萎凋方式。

進行完了凋萎,茶葉會被投入一個厚鐵蓋蓋住的頭茶孔,投入頭茶孔的茶葉會被送至一樓的廠房進行揉捻的作業。揉捻機透過翻攪,使葉片內的茶汁流出,促使茶汁附著於葉片表面,利於沖泡時的溶出。不過經過揉捻完的茶葉,就像

洗衣機剛洗完的衣服一樣,全部糾結在一起,需要透過解塊機,讓結塊的茶葉散開來。

前面的幾個步驟為將新鮮的茶葉脫水製成利於重泡的乾燥茶葉。剩下的幾個步驟,會根據茶葉的不同有不一樣的作用方式。

對於需發酵的品種(如紅茶)會被投入浪菁機,以高溫翻攪的方式破壞葉緣細胞,讓空氣更易與酵素作用,加速發酵的進行。

不發酵的茶種(綠茶)則會被放入炒菁機內,利用100度的高溫直接破壞酵素,停止茶葉的發酵。

眾多的茶葉在接受過這麼漫長的旅程之後,就被篩選分類包裝,而成為今日在餐桌上啜飲的每一杯茶。

茶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是整個的精隨。細心慢工的製茶,靜心悠然的

品茗,享受大自然在一小杯的茶裡,在每一片的茶葉裡灌注的天地精華,這樣的慢,這樣的心情,一個人,完全的放下,給自己一個空間享受與自己獨處的時光。來到了這個茶廠,我看到了這樣的,或許在飲料充斥的台灣,對

於茶葉的品味已經算是被麻痺了,不過,今天這個老先生,他告訴了我,每一道好茶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市 打工換宿 遊記
    全站熱搜

    旅行&米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