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徒步走了蓮池潭的四周,以下是大致的整理

                                                                                 

南邊 : 高雄孔廟

東邊 : 玄天上帝神像,春秋閣,五里亭

北邊 : 龍虎塔,遊客服務中心,景觀餐廳,水上極限運動

西邊 : 高雄物產館,洲仔濕地公園

IMAG0675.jpg

蓮池潭

IMAG0666.jpg

龍虎塔

IMAG0673.jpg

高雄物產館


不過,我今天會著重介紹孔廟的部分~~~~

颱風剛過,微暗的空中,下午的左營,飄著小雨,我撐著傘,沿著一片狼藉的人行道,來到了高雄孔廟。跟傳統古蹟不同,高雄孔廟坐落在大潭旁(蓮池潭),而且是個很完整古蹟群。

今天下雨,大部分的地面都是積水,雖然天氣涼爽,但穿著長筒的converse,有幾次都差點滑倒=___= ,不過 ,雨大人就少,應該說今天幾乎沒人來孔廟參觀。

IMAG0632.jpg

剛進大門,wowIt’s a說書人!我不知胖叔叔是何許人也,我在旁大致聽了一下,幾乎是孔子相關的軼聞趣事,還有免費糖果吃,

對於好動的小朋友,比起坐著看書,這樣聽書或許是個cp值較高的選擇吧~

IMAG0633.jpg

其實我的個性,都蠻希望參訪時能聽導覽,在大門附近,看到一個在睡覺的阿姨,額…….,我想她應該是導覽志工XD。正當我要自己逛的時候,志工突然其來,然後用台語問 : “少年仔,你是不是來聽導覽的?” 阿姨我不是故意要吵醒你的….,不過難得有這個機會就來聽聽吧~

孔廟預約導覽為5人以上開放導覽,我想可能是今天下雨,阿姨沒什麼業績,所以才特別通融1人導覽吧~~

我們站在孔廟大門內側裡解說,首先,要先了解整個孔廟園區的建設思維。

 

c005.jpg

            孔廟園區圖

       (節自高雄市政府)

 

古代總是有各種迷信,在整個孔廟的最前端立著門牆,目的是避免風直接衝進本堂,會將一些穢氣帶入,這道牆就是希望可以讓風從2側進入,一個分散風險的概念xd

IMAG0662.jpg

萬仞宮牆

至於為甚麼要叫萬仞呢???其實,萬仞這個詞是子貢稱讚孔子學問淵博,就如萬仞那樣高,一仞則是相當於小手臂的長度,跟西方的one foot(一呎=一個小腿的長度)有異曲同工之妙。

過了門牆,看到的是泮池跟拱橋,傳統上,秀才都會走過這個拱橋(據說可以增加考上狀元的運氣),而以前泮池裡據說種著芹菜,考上秀才的人會將池中的芹菜拿起插在帽子上。那現在呢?

 

IMAG0660.jpg

右泮池

IMAG0659.jpg

左泮池

IMAG0658.jpg

拱橋

 

IMAG0661.jpg

拱橋下變成汪汪的避風處了XD

IMAG0654.jpg

IMAG0655.jpg

禮門(上)義門(下)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孔廟的前門-----櫺星門。至於為甚麼會是五個門,志工阿姨說,前門的門數一般是奇數設置(5,7,9),數字說大代表此人的位階越高。不過,孔廟的門數是5還另有含意,有點忘記了ORZ

IMAG0656.jpg

櫺星門

再繼續往前來到了大成門,中間的門只有在祭孔大典的時候才會開放讓抬轎的穿越。至於為甚麼屋頂是黃色的,是因為清朝政府的代表色為黃色,因此就在古蹟最顯眼的地方漆上黃色以示霸權。

IMAG0653.jpg

大成門

比較特別的是大門上一顆一顆的黑色東西。我以前一直以為只是大門設計美觀的固有傳統,後來聽阿姨介紹,才知道這其中大有學問!

這種東西叫門釘,不同地位會有不同的門釘數,而最高位階的門釘數為108(門前+門後),孔廟的門恰好就是108!可見孔子受到尊崇程度有多重高了。

IMAG0651.jpg

大門ㄉ門釘

 

 

PIC1011001 - 複製.jpg

區域示意圖

 

整個主殿分為5個部分,中間的大成殿是主祭孔子的地方,東廡、西廡、崇聖祠是紀念孔子的弟子,祖先及先儒等神位的地方。

 

IMAG0634.jpg

大成殿

 

大成殿內分左中右3個擺放神位的檯子,中間的檯子擺的是孔子的及一些先賢的神位,左右2側我…..忘記了QQ,好不專業的部落客

其他空間則是展示一些祭孔用的神器,其實還蠻吸引我的,畢竟,以往都只是在論語或是古文中看到的東西,今天就這樣呈現在眼前,心頭還是有些雀躍。

IMAG0644.jpg

殿內神器

 

大成殿外東西兩側各有階梯是連通東廡跟西廡,彷彿告訴我們這個大成殿才是重點,其他只是陪襯罷了。

 

*以下為大成殿較細部的解說,如無興趣者可直接跳過

////大成殿牌位的擺設主位(中間)為供俸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知主位,東西側則是供奉四配十二哲

東配 : 顏回、孔伋    東哲 : 閔子騫、仲弓、子貢、季路、子夏、有若

西配 : 曾參、孟軻    西哲 : 冉伯牛、宰我、冉有、子游、子張、朱熹

除了祭祀用的神器,店內有擺設鳴鼓和敲鐘。

大成殿的外觀部分相較於東西廡及崇聖祠等建築解構多了一層屋頂,以示殿內人的地位非凡,最上面的屋脊兩側各有2隻龍咬著,屋脊左右則各排列9隻神獸,在中國9是位階最高者的象徵,象徵孔子位階崇高。最後,階梯上有一個沿著階梯面而建的雕刻,上頭雕的是,是只有4隻爪子的龍,在古代5爪龍是皇帝才能使用的象徵,因此以以示區別。另外,整個孔廟建築可以看到都是紅色為主體,黑色為基底的柱子,紅色象徵魯國,黑色則象徵夏商,有魯國在夏商擁有霸權之意。

IMAG0638.jpg


 

 

再來就是東廡跟西廡,我沒有拍裡面,因為都是神位,恐派對神明不敬。東廡跟西廡裏頭的擺設大同小異,共分2排,上排放的是紅底先賢的牌位,下排則是黑底先儒的牌位,古代紅色是較為較為尊貴的顏色。差別是,東廡40先賢,38先儒;西廡39先賢,38先儒。

IMAG0641.jpg

東廡

IMAG0649.jpg

西廡

 

繞道後面,還有一個地方-------崇聖祠,雖然被正殿擋住了,不過其實就近一看蠻壯觀的,大家可以猜猜看裡面放的是誰的神位XD。其實,這裏面放的都是孔子的祖先,總共有5個,由左到右,從孔子的父親到曾*4祖父,古人在神位排列傳統把輩分最小的放在左邊,最大放在右邊。

IMAG0640.jpg

崇學祠

 

其他拍攝的照片

IMAG0635.jpg

梁柱上的”螨”(四爪龍)

 

IMAG0650.jpg

祭孔時的鼓

 

今天這樣走完,其實蓮池潭是個蠻適合闔家大小來玩的地方,甚至還有設置滑水設施,旁邊還有濕地,如果真的對古蹟沒興趣不訪嘗試這些東西,玄天上帝神像那側有很多廟口小吃,我這次因為下雨沒去發掘,下次,如果有再來這裡,一定會再補上來的XD

 

 

 

最後附上地圖

台鐵坐到左營或新左營都可以到歐~~~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縣 遊記
    全站熱搜

    旅行&米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